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理论物理和我的选择

转以前的一篇文章,为新博客垫底。

理论物理和我的选择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那缓缓飘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只有那沉默无语的我,不时地回想过去。
――蔡琴《被遗忘的时光》

在不断的遗忘中,我继续着物理上的追求,辛苦而充实。当记忆中的点滴细节逐渐淡去,我生命中不依赖于这些细节的整体性质则渐渐在我心中变得清晰。我 变得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经历与心态的变化,我是如何在众多的职业中日渐坚定不移地选择理论物理,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又是如何得到一个所处的平 衡点进而积累着自己的努力。趁着这些整体性质没有随着我的成长继续淡出我的视野,我将记录它们,献给自己,以及我的朋友。

(一)亚稳态的真空

宇宙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暴涨、重新加热、冷却、形成结构、诞生智慧……但是,你是否看到,量子的涨落,如鲁迅笔下的地火,正在地下运行,奔突。

很少有人生来就是为了一个职业而设计,更少有人生来就发觉这个设计的所在。年少的我们张开好奇的眼睛,为率先看到的世界而更加惊奇不已。小学五年级,在“小霸王学习机”上,我开始编写程序,并由此对计算机无比热爱。

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自己曾经不知道下一步迈向何方。在近乎随机的试探中,我们成长,形成自己的观念,并且寻找着自己的平衡位置。

由于缺乏引导,我的爱好没有发展向正确的方向。到初中,我已经精通BASIC语言每一个语句的每一个细微用法,但是我问过许多人如何解决编程实现排 列组合的问题,却没有得到答案。而这个问题正是进入算法学习的门槛。我不知道有一门课程叫《数据结构》,尽管我已经独立发现或接近了其中的一些算法和思 想。我的编程技术还在发展,但已经发展向了并非纯粹的方向。我编写了很多小游戏,甚至BASIC语言的交互界面。我学习其它的计算机语言,把其中语句的精 微奥妙之处搞清楚。可是,这时,我却渐渐觉得,计算机逐渐变得陌生,不在是我所热爱着的计算机了。

在高二的一个星期六晚上,我得到一本高中计算机竞赛的辅导教材。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我领悟了其中的所有内容并且相见恨晚,我感到,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但是,确实,一切都晚了。因为,这时的真空,已经开始衰变。新的思想,在我生活的各个方向迅速地传播,并且不可阻挡。

(二)真空的衰变

你可看到那第一点星光?这不是最初的恒星第一次照亮宇宙,这是虚空中爆发出的力量,它已经到了你的面前,它将毁灭一切。所有的信仰,只有期求在新的秩序中获得重生。

在初中,一本书,把我的心引向了稍稍偏离计算机的方向。这本书就是《爱因斯坦》。直到大学最初的两年,我都没有脱离这本书的影响。

心情的一点点种子,并没有使我立即朝物理走去。反而是生活中的一点点甜头,把我逐渐引诱向物理的天空。

在我的中学阶段,中考和高考除了在各自的最后一年外很少进入我的思考,我的心完全被竞赛的魔力所占据。我所投入的竞赛,是真正的竞赛。没有正规的和填鸭式的奥林匹克训练,而是自己凭借兴趣在新的空间自由地探索。

在初中,我对计算机和数学竞赛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希望,尽管每一门竞赛都得到了奖励,但是只有物理竞赛给了我真正的回报。几次物理竞赛我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并且因此获得了远离家乡,到大连育明高中上学的机会。

我会永远怀念在育明高中的时光。诚然,我的高中生活很失败。我欠我的同学们很多。在高中,我有些不合群,有时说话做事只为自己着想,可能与同学的关 系不够好。这份歉疚一直压在我的心底,直到今天,我终于拿出来祈求同学的原谅。如果有我高中的同学在我的博客上飘过,我希望他们能够因为我初次离家,面临 着困难和压力而原谅一些不愉快的细节。我欠老师和学校很多,因为粗心大意,我没有在物理竞赛中拿到决赛资格,在高考中,我又名落孙山,我能感受到我的老师 们对我的失望而对此无能为力。作为一个借读的学生,我所收获到的一切远大于我的付出与给予。我只能寄希望与未来,对这一切慢慢弥补……

但是,抛却这一切,我在育明的经历是如此不同。或许,这段时光像一张过分锐化了的照片,太棱角分明而失于生硬,但是它所体现出的基调,则永远影响着我,给我勇气面向未来。

在育明高中的时间里,我把我的热情完全倾注于物理,倾注于竞赛,倾注于物理竞赛。借用路一鸣的一句话说,“这赛场,就是你我的人生”。现在看来,当 时的高中物理竞赛完全有章可循,是应试教育的延续。但我庆幸,我身在张启超老师领导的启发性的团队,没有成为延续的应试教育的延续的牺牲品。在这里,物理 渐渐成为我的追求,在准备物理竞赛的过程中,我体会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和快乐。在这里,我也为大学物理打下了基础,不是知识的基础,而是思维的基础。我没有 因为物理竞赛预先学习任何大学课程,但是因为准备竞赛所付出的思考,我感到大学中的微积分和普通物理出乎意料的浅显和顺理成章。

最后,经过并不困难的决定,我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学习物理。

满怀希望、激情四射的育明高中,在我的心中定格在我们的誓言:

“我宣誓,我是大高人。肩负民族希望,拥有崇高理想。勤奋学习,追求真知,完善人格,赢得荣誉。民族,理想,荣誉,共创大高辉煌!”

(三)破缺与选择

完满的重生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冷却。终于有一天,高山上升,海洋下降,破缺的秩序瞬间取代了对称的完美。当相变降临,是机遇,还是宿命,决定了你我何去何从?

在大学,物理竞赛拆分成了两个词,物理和竞赛。物理还是竞赛?这是一个问题。

刚刚进入大学时,由于心中的失落,我听从最好的朋友的建议,参加了很多活动,借以散心。其中,影响我最深的,是辩论。

一个又一个巧合,让我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经历了校赛、省级比赛,以致全国大专辩论赛的考验。尽管更多时候我是在台下支持着队友,但是,辩论无疑成为了我大学前两年中的主旋律。在全国大专辩论赛决赛出发前,我们在最终准备好的资料中写下:

“除了胜利我们已别无选择,因为,这赛场,就是你我的人生。”

无疑,辩论是我竞赛的梦想的延续。然而,两年以后,我还是重新回到物理上来。尽管这时的物理,已经不是为了竞赛,这时的物理,也已经不是以前的物理。

高中的物理,是看得见的对生活的体验,对力和运动的感觉,而大学的,以致前沿的物理,则与此天壤之别。惟一不变的,也是吸引我回来的,是对未知的探求和对最基本法则的奢望。因此,我回来了,并且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不可逆转。

我最初只渴望对科研的体验,并不知道自己更适合哪个方面。为了兼顾自己编程的特长,我选择了粒子物理唯象理论,在那里,度过了我大学最后的两年。

之后,我又离开唯象理论,离开为散射截面花费的漫长机时,走向纯理论的追求。而对粒子物理唯象理论实验室,我仍然心怀深深的感激。和张仁友老师、韩 良老师、蒋一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讨论,把我首次带到了物理的前沿。对加速器物理的反复理解和体会,也为我进一步的学习提供了足够的感性认识。这 一切在我今后的研究和生活中,必将打下深深的烙印。

(四)孤立子解

当相变带来的余热也已经平息,我们却已不能再回到平常的生活。岁月和经历,筑成领土间的高墙,已经使我们不再能够连续地变幻为彼此,而唯有珍惜我们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走向理论物理,不再回来。在这里,我挑战着和将挑战自己理解力与创造力的极限。我是人群中最平凡的一个,经历了许多或许没有任何目的的涨落、破缺和 选择,最终,在这生生不息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知道,自己绝大的可能,是被历史的浪花淘尽,然而,我会坚持下去,坚持自己的追求。抱定对物理的信仰与追 求,即便不能从中得到其它什么,也至少能得到一个纯粹的人生,得到自己的尊敬。

《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17 条评论:

匿名 说...

试着发表一下匿名评论。这是我可以在这个网站写博客的基本要求。

匿名 说...

留下没有认证的姓名也可以

匿名 说...

哦,知道了

蓝蓝 说...

这么好的物理,这么好的文笔,这么清晰的自我认识,发自内心的佩服。

Yi Wang 说...

蓝蓝:

实在不敢当,但是还是谢谢你的夸奖。你的博客也很有趣。

Unknown 说...

句句都说道我的心坎里面去了!学理论物理的人都有相似之处哦!

Yi Wang 说...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
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9年後2016年的現在,經您個人網頁進而來到這兒,也許是一種安排。悉知您的過去,感到無比欣賞,謝。

Yi Wang 说...

谢谢 :)

Li Shing Yan 说...

偶爾路過,幸聞君之往事,感獲益良多。他日思量前路,必作借鑒。萬分感謝!

Yi Wang 说...

十年前寫的文章。很幸運現在仍然走在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夢想的路上。我沒有你那麼高的天賦,也沒有你那麼高的起點。你若不負大學及未來的時光,前途必不可限量!

enther 说...

小霸王作为起点,已经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匿名 说...

想请教一下王一老师,觉得自己有点爱装逼怎么办?

就是想明白一些道理就觉得自己了不起。

但看完您的这些思考又觉得您比我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

请问您有过这样的想法吗?如果有,又是如何克服的

Yi Wang 说...

高是不敢说的 ^_^ 其实装装也挺好的。比如我做博后的时候,去开会也装自己好像挺厉害的样子,太谦虚了的话怕找不到工作 i(゜▽゜*)♪

Unknown 说...

今晚刚上完您的算法课,回来看了这个文章,才知您从小就对计算机有了这么高的造诣,厉害👍确实是一个大的Easter egg。

Yi Wang 说...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