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宇宙学简介(一)

当我向物理学之外的朋友们解释我的研究方向:宇宙学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问我,宇宙有多大?宇宙有多古老?一方面,这说明大家对宇宙学很感兴趣。(当我讲到弦论的时候,他们就不再问问题,而是宁可选择沉默,或者只是把弦想像成面条。)另一方面,这也让我感觉到,如果能写一篇文章,让我的朋友看到宇宙学中那些更加有趣,也给人更多启发和思考的问题,介绍这些问题是怎么解答的,并且让朋友们发现一些通常很难和宇宙学联系起来的问题,居然也能在宇宙学中找到答案,那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通过介绍,能使读者朋友对世界的一些基本方面有了更清晰,更科学的认识,那么,我就十分满足了。


宇宙学涉及到的问题包括,如何观测宇宙、宇宙从哪里来、宇宙的早期是什么样子、宇宙如何演化、宇宙的命运将走向何方、宇宙“之前”是什么、宇宙“外面”有什么、物体的质量从何而来、化学元素从何而来、星系从何而来……还有很多只有通过进一步的介绍才能提出和解答的问题。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告诉读者现代物理学对这些问题的解答。


为了介绍和解释这些问题,首先让我们看一看什么叫宇宙学。宇宙学把宇宙中所有成分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它们的起源、演化和命运。宇宙学是一门非常简单而又极端困难的科学。说宇宙学简单,是因为宇宙学建立在几个简单观测事实的基础上。宇宙学的理论也具有相当的简单性。虽然用到广义相对论,但是即使不知道广义相对论,只当作结论接受几个方程,也能够看到宇宙学的大概面貌。但另一方面,宇宙学又极端困难。在一些具体而深入的问题上,世界上最好的物理学家也被深深迷惑,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这种困难的根源在于,宇宙是量子引力的天然实验室。表面看起来再简单的问题,一旦和量子引力相关,则人们往往对它无能为力。


下面,就让我们在宇宙学的领域做一次旅行。旅行的第一站,是宇宙学家如何观测我们的宇宙。

仰望星空:谈宇宙学观测手段



宇宙学的理论,是建立在基本的宇宙学观测的基础上的。而宇宙学理论,又增进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进而能够对宇宙做出更精细的观测。宇宙学正是建立在这个实验和理论循环上升之中的。这里,我先介绍宇宙学基本的实验仪器,介绍仪器的功能和观测的手段。而这些观测的结果以及结果对理论的影响,则放到后面一点点地介绍。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下面介绍的实验,并不是宇宙学中所有重要的实验。只是在下文的介绍中最切题,并最能够说明问题的实验。宇宙学中还有非常多美妙的实验,而更多的实验还等待着我们去设计和探索。另外,对下面实验的介绍,主要参考了它们的官方网站。文章中给出了这些网站的链接。


宇宙学观测的最直观的方法就是仰望星空。人的视力是有限的,而望远镜能扩展人视力的极限。这里我大致介绍两个有名的望远镜计划:哈勃(Hubble)望远镜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简称SDSS)。推荐大家看看这两个网站,至少是其中的相册(galley)。尽管我的专业就是宇宙学,经常看到类似图片。但是我为了本文写作而看了一下这两个网站上的照片,实在很震撼。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哈勃望远镜的鼎鼎大名。哈勃望远镜是NASA最成功的和最长寿的科学计划之一。为了避免地球大气层对光线的扭曲和阻挡,哈勃望远镜作为人造卫星在大气层上方环绕地球。哈勃望远镜主镜直径2.4米,虽然不是最大的望远镜,但是由于没有大气层的阻挡,它能够拍摄到十分清晰干净的太空图片。哈勃望远镜在进行天体物理观测的同时,也在为宇宙学提供着重要的数据。下图为哈勃望远镜。

斯隆数字巡天计划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巡天计划。当这个计划完成的时候,它将为我们展现覆盖四分之一以上天区的细致的光学图像,以及一百万星系和类星体的三维图景。在海拔2804米的萨克拉门托山顶,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帕奇波因特天文台(Apache Point, NM ),有一台望远镜专门为斯隆数字巡天计划服务。这是与通常望远镜分时段进行多项观测任务不同的。这台望远镜直径2.5米,拥有一亿两千万像素的照相机,能够一次拍摄相当于八个满月面积的天区图像。同时,星系的光谱由光纤传输至光谱仪进行分析。下图为斯隆数字巡天望远镜。


通过这些望远镜的观测,我们能够得知宇宙中星体分布状况,通过各种方法得知这些星体离我们多远,以及通过红移效应得知这些星体如何运动。这些整个宇宙中星体的分布、位置以及运动的信息,将为我们描述出一幅宇宙演化的图景。

下面是SDSS拍摄的星空图片:

这个图片只是下面图片当中的一个非常小的区域。从下面图片看,宇宙大尺度上看是非常均匀的。当然,这并不是SDSS拍摄到的最大尺度。最大尺度的图片见SDSS网站中的相册。
为了研究宇宙,除了仰望星空,我们还可以察看来自宇宙大爆炸的余辉,以推测宇宙早期的信息。这种“宇宙大爆炸的余辉”称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介绍什么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以及它为什么是宇宙大爆炸的余辉。这里,我们先看一看如何来观测这些“余辉”。


微波背景辐射最早是意外地被发现的。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彭齐亚斯(Arno A.Penzias)和威尔逊(Robert W.Wilson)在研究如何降低通讯的噪声时,发现在微波波段有一些噪声总是出现,无论如何也不能被消除。工程师们采取了各种手段,包括赶走了在望远镜里面安家落户的鸽子,并清除了它们的粪便,也无济于事。彭齐亚斯和威尔逊或许没有想到,这个神秘噪声,就是宇宙学家苦苦搜寻的微波背景辐射,也正是这个发现,使他们获得了197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从此以后,物理学家设计了很多实验来探测微波背景辐射。重要的探测实验包括获得2006年诺贝尔奖的COBE卫星、现阶段探测微波背景辐射的主力WMAP卫星,以及这个领域未来的希望Planck卫星


下图是COBE卫星:

下图是WMAP卫星:

下图是Planck卫星:

再贴几张WMAP卫星的实验结果图。这些实验结果的含义将在后续的文章中介绍。



这张图是比较直观的,WMAP通过这张图告诉我们宇宙的简要历史。宇宙各个历史时期中的主要物理过程也将是后续文章的主要内容。

下面这张图是WMAP的主要实验结果:天空中的微波背景。这张图中体现了宇宙的均匀性和不均匀性。后文中,我们将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

到此为止,我还没有介绍这些实验为宇宙学提供了哪些信息,它们如何推动宇宙学的发展。不过,我们已经对这些实验有了感性的认识。在下面的介绍中,这些实验将作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当我们不知理论上该怎么办的时候,实验会提示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理论上的猜想,在这些实验中也将得到验证。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一年以前我要是读到这篇文章就好了^-^

Yi Wang 说...

谢谢你的肯定,一年以前我要是有本事写这篇文章就好了^-^

匿名 说...

COBE卫星图,怎么看不见呢

Yi Wang 说...

谢谢提醒。昨天还有呢,今天就没了。我重新弄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