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做一点事业

我看过一句话,感觉很有道理,“穷人做事情,富人做事业”。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地去实践,使自己至少在工作上,使精神变得更加富有。

抛去本科的不算,在我研究生阶段接近一年的科研练习中,前后半年是一个分界。前半年的收获要大于后半年。前半年在做工作同时,从对宇宙学的一无所知开始做起,学了暴涨,学了暴涨阶段如何算扰动,读了全息原理在宇宙学上应用的文献,还看了一部分的多宇宙文章。可以说这半年是很充实的。而最近这半年则有些浮躁,有些功利,光想着做工作,想着能不能写文章,而忽视了进一步学习而巩固和拓宽自己的基础,直至在工作中也不断遇到技术和心情上的困难。

最近这半年我也很忙碌,忙碌到碌碌无为的程度。碌碌无为是因为两个问题没有把握好。第一,总是把时间花费在做一个个具体的事情,其中很多是我以前就会做的。并且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没能有效地利用时间与资源。第二,没有主动进行更深更广的学习。就我现在掌握的这一点点本领而言,做工作是可以的,但是只能是不断地跟着别人做推广。要想为将来做好一点的工作做准备,自己的路还很长。总之,最近一直是在做事情,并且被事情淹没了。

这几天,我在思考,在自我调整。尽管能力有限未必可能做大的事业,但是至少一点点事业是可以的。我要做一点事业。对此,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把下面几件小事当回事地做好:

要注意积累。吃着碗里饭的同时想一想锅里还有很多碗饭。至少抽时间多弄到手几个碗,再多盯着几个锅。这样饭好的时候,才能有份。

要注意规划。事情是一件一件的,可是要连成一点事业就需要像做工程一样做,注意规划与安排时间。

要注意合作。从合作中发挥自己擅长的部分,学习自己不擅长的部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学到更多。

最后,继续写博客。写博客可以把我本人以及我的想法,工作与计划展现出来,并且至少在文字上体现超越自我的愿望,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态。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呵呵,通篇的大实话,不过看到博客新开我很开心!吼吼~又可以灌水啦!
三水现在的观念好朴素啊,“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呵呵呵

匿名 说...

其实我一直都在关注你的博客,知道你新开了就马上跑过来看看了。也不是为了别的,只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老同学是否激情依旧...

btw:你的博客很国际化啊: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unter: 王一的博客

pandean

Yi Wang 说...

谢谢,感动ing

匿名 说...

看到你又开博了很高兴,关注中......

匿名 说...

第一次来你的博客,以后会常来的。我想你的困惑一定会尽早解决的,我精神上支持你^_^

Yi Wang 说...

刘玉孝:谢谢,好久没有和你联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