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被炒作倒计时

今天谈Linde的另一篇文章 Inflationary Cosmology。这是一篇review,所以我开始没有注意看。前两天和黄庆国师兄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这篇文章里面谈到了Gibbons和Turok的工作 The Measure Problem in Cosmology。并且,他说在将来的一篇文章里面要仔细地批评Gibbons和Turok的工作。这样,事情变得热闹了起来。

在Linde及合作者Kofman后续文章出来之前,从现有工作里面已经可以看出他批评的主要思路。他认为,正如熵的问题一样,在inflation结束的时候来取截断是不合适的。估计他下一篇文章里面会先算一下量子宇宙学当中初始条件应该怎样取,并且选择有利于他结论的Vilenkin宇宙波函数,而不是Hartle-Hawking宇宙波函数。因为Linde是足够聪明的,所以估计他会发明出一个看起来和Gibbons Turok的截断至少同样好的宇宙早期截断。这样,就达到了批评Gibbons和Turok的目的。

由于李老师和我采用与Gibbons和Turok的工作同样的方法仔细地研究了各种类型的暴涨模型,所以也列入了被批评之列。不过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Gibbons Turok和Kofman Linde谁对谁错是目前说不清楚的事情。因为首先我们不知道宇宙怎么产生的,是Vilenkin宇宙波函数还是Hartle-Hawking宇宙波函数还是根本不是什么宇宙波函数。另外,应该采用top-down还是bottom-up(通常方法,类似粒子物理)去研究宇宙学还是说不清楚的。最后,我们的宇宙产生于一个低熵的状态尽管是奇怪的,但好歹是一个观测事实。但是我们宇宙是否产生于一个multiverse中的极其微小的角落则根本不知道。总之,这个事情是说不清楚滴。

而有大牛打口水仗的地方总是能吸引眼球的,而我也在其中跟着沾了一点点光。下面我就等着看热闹了。

最后小八卦一点,Gibbons和Turok工作刚出来的时候,我就预言Linde会写一篇文章批评这个事情。因为Linde批评过对inflation不利的几乎所有值得注意的工作,pre-big bang, cyclic, string gas, bounce, ...。Gibbons和Turok的工作准备接受批评只是说明它同样是值得注意的。

14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乌鸦嘴的家伙

Unknown 说...

Linde是不是有完美主义倾向啊,看什么都不顺眼...

Yi Wang 说...

我认为Linde具有inflation很完美主义倾向。

匿名 说...

只有计算和观测才能给出真正的结果
辩论是让人疲劳的
(shanqin)

Yi Wang 说...

按理说是这样,但是往往计算的人喜欢辩论计算的方法,观测的人喜欢辩论观测的手段。

匿名 说...

能不能帮我扫一下盲:
宇宙起源于低熵的观测事实是哪些?

Yi Wang 说...

宇宙起源于低熵的最大的观测事实就是熵增加原理。因为如果宇宙一开始就是最大熵的状态,熵就不会增加了。

如果宇宙诞生的时候是“上帝”“随机创造的”,那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他为什么不把宇宙创造成平衡态,即熵最多的状态,因为根据熵的定义,这样的状态才是最多的。

另外,设想,如果“上帝”制造了一个宇宙,几乎(即粗粒化的意义上)和我们现在的世界一样,那么随着时间向前推,当宇宙进入辐射为主的时期后,很难想像所有的辐射会一下转化成一个标量场的真空能。为什么很难想像呢?因为有熵的问题在里面。

匿名 说...

谢谢。
对了,我记起你很早以前在博客上提到Kolb&Turner在The Early Universe中写道:“...completly free of any ... errors...”.
一开始我也觉得他们太有信心了,但我后来发现他们应该是在“开玩笑”。理由是书中的“completly”应该是“completely”。(zhou shuangyong, the guy from shandong uni)

Yi Wang 说...

zzx3:
谢谢,不过Kolb Turner还说过这样的话:``Any errors present in the final product must have crept in during the production process, and are wholly the fault of the publisher''

Have fun:)

匿名 说...

王一,你在“漫谈视界”中说:表观视界是哈勃常数的倒数,描述相互作用过程可能发生的程度。例如如果相互作用的特征时间大于表观视界,则宇宙变成以前两倍大的时候相互作用还大半概率没有发生。那么随着宇宙变大,这个相互作用就几乎再也没机会发生了。
这句话什么意思?用哈勃尺度和相互作用到底有何关系?你如何看出来的?

匿名 说...

另外,Vilenkin波函数与Hartle-Hawking波函数有何区别?

Yi Wang 说...

关于哈勃常数和相互作用发生难易程度,具体的计算可以在介绍宇宙学的书籍,例如Kolb&Turner,或余允强老师的书中找到,我这里讲一下大概:就是单位时间相互作用概率约等于散射截面、速度和粒子数密度三者的乘积。我们可以计算从一个时刻到无穷远将来单位时间相互作用概率的积分。如果单位时间相互作用概率小于哈勃常数的倒数,这个积分小于1,就是说,从那个时候到无穷远将来,粒子相互作用基本不会超过一次。这就是我这句话的意思。

Yi Wang 说...

Hartle-Hawking波函数和Vilenkin波函数的区别在于指数上差一个正负号。Hartle-Hawking认为,和别的相互作用一样,欧氏路径积分的结果就是概率。而Vilenkin认为,由于引力的能量是负的,所以结果应该差一个负号,只有这样,看起来才像Maxwell-Boltzmann分布。

虽然只差一个负号,可是这个负号在指数上,所以两者的结果完全是反的。于是,后人总是用有利于自己结论的那个,而批评者则用另一个。

Yi Wang 说...

还有,如果愿意,在留言的“选择身份”里面选择“其他”,就可以留名发帖了。